close
對簡化一串落落長文章毫無幫助的網誌圖文版    http://www.wretch.cc/blog/frost612/1016830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次的行程,雖然預定要去十二個國家,但拜申根簽證所賜,只需辦四個簽證(我還自己擺烏龍以為只要三個),會進的申根國有九個,理論上要如何決定辦哪國的申根簽證,參考依據如下,一是行程中待得最久的國家,二是第一站入境的國家,有人說,以第一項為準,如果各國天數差不多,再以第二項做判斷,但也有人說,如果行程中待得最久的國家不是第一站入境的國家,入境時海關官員有可能會刁難,為何你進我的國家卻不辦我國的簽證呢?畢竟他手上不會有你的行程表,我這次倒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第一站入境的德國就是待得最久的國家。 常看到其他同好的網誌寫到,自助旅行籌備過程中最叫人提心吊膽的莫過於簽證了,尤其台灣是個妾身未明的可憐國家,簽證不能太早辦,但機票和住宿都訂好了,如果簽證沒過除了計畫泡湯叫人心痛外,要取消或更改行程更是麻煩,而歐美簽證要求又高,通常都要等到簽證到手才敢放下心來,真正有了出遊的心情,但我倒認為,我們是去人家國家消費,促進經濟發展的,如果沒有不良紀錄,必備文件準備妥當,有什麼理由會被拒簽呢? 有些人忙,有些人住得遠,常花錢找代辦了事,我一向是不找代辦,一是好好的幹麻讓人賺不必要花的錢,二是不太相信旅行社辦事的能力,九十天簽證通常也是得親自跑一趟的,之前有過一次辦理義大利申根簽證的經驗,總覺得很熟悉,也不緊張,老早就開始準備所需文件,就如同例行公事般。 首先,在台灣辦理德國簽證的單位是德國在台協會,位於民生東路上,可以到那裡索取免費表格和相關資訊,以下是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diplo.de,資料非常豐富,申請表也可從這裡下載列印,德國旅遊簽證停留天數一般是九十天以內,通稱短期簽證,只有三十天和九十天兩種,填寫好申請表格和準備好審查文件後,便可到該處申請,個人送件是早上八點半到十二點,不過我從那邊拿的一張申請須知上寫的是九點到十二點,以下附上必備文件的說明。 1.護照:要的是正本,會被收走,貼上簽證貼紙後領件時再拿回,必須有本人簽名,其效期至少為簽證效期另加三個月以上,例如六月一日申請半年效期的簽證,那就拿六月一日加半年再加三個月,也就是護照效期至少要到隔年三月一日以後才夠。 2.申請表:要以英文或德文詳細填寫,並貼上三個月內的近照和簽名,注意簽名最好和護照上的一樣,辦事處有清楚的填寫範本供參考,以下就較易產生疑惑的幾點做說明。 A.姓和名:拼音一定要和護照上的一致。 B.目前國籍:請不要考慮統一或獨立的問題,也不用費心寫中華民國,簡單的台灣(Taiwan)就好了。 C.護照資料:這一整區的幾個欄位,請照抄護照資料頁上的資訊。 D.職稱:我的情況較特殊,今年畢業,小姐請我寫清楚今年六月畢業(graduate in June 2008),學校名稱和校址的中英文還是填了,如果是正在工作的人,有英文名片應該幫得上忙,如果無業,小姐人很好,再請教她如何填寫就行。 E.主要行程國家:通常來辦德簽的人,最主要的行程國應該就是德國(Germany)吧! F.簽證種類:旅遊簽證通常是勾短期簽證(short stay)。 G.簽證效期:這裡講的通常是申請天數喔!所以三十天請勾一個月(one month),九十天請勾三個月(three month)。 H.入境次數:圈哪一個其實價錢一樣,只要注意,如果是跨國旅行,一定要選多次入境(Multiple entries)。 I.申請停留天數:可以照實寫,但其實只有分三十天和九十天兩種。 *請特別注意,所謂九十天效期半年多次入境的簽證是指在這半年的期間內入境的天數加起來要小於等於九十,但入境次數無限,請不要自行做其他解釋以致於發生效期已過被拒絕入境的烏龍,這樣以後要再辦申根簽證會有困難的。 J.過去三年的其他簽證和上次進入德國或其他申根國的紀錄:這個部分照護照上的舊簽證和出入境章詳細填寫就好。 K.旅行目的:旅遊簽證圈選旅遊(Tourism)就好。 L.入出境日期:請照預定航班或自己的計畫填寫清楚。 M.入境第一站:請填寫進入申根國的第一個城市。 N.交通工具:指的是進入申根國的交通方式,由台灣過去通常是飛機(plane),由內陸過去則有可能是火車或公車。 O.在申根國的聯絡資料:這個部分填寫第一晚的住宿資訊就可以了。 3.另附上一張兩吋彩色近照:背面要填妥申請人英文姓名拼音和身分證號碼,通常成年人有可能幾年來都沒什麼太大改變,但如果用的照片曾出現在以前的簽證上,就會被識破是舊照片,不建議冒這個險,如果常出國的人嫌老是要拍照麻煩又貴,建議採用一種日本機型的證件快照,連英簽辦事處都有放一台,操作容易,效果不錯,一次一百五十元,雖然網站上註明不接受快照,但這種專照證件照的就沒問題啦!依照操作模式照出的兩吋照片都能符合規定。 4.簽證申請聲明表:聲明自己沒做偽造資料等不法情事,可免費索取,簽上姓名與日期就行。 5.身分證影本 6.財力證明:沒有工作的人一定要附,我習慣辦銀行存款證明,看起來比較正式,但聽說存摺封面加內頁影本也可以,金額聽說三十天的要超過十萬,九十天的要超過二十萬,越多越好,我是附上三十萬以上的證明。 7.家長同意書:只有十八歲以下的申請者才需要,並要附上證明監護權的文件。 8.機票訂位證明:網站上沒寫,但通常都會附上,其實只要訂位證明就可以了,不用開票,請旅行社給一份或在訂位網站上輸入訂位代碼查詢線上訂位資訊,再印下來亦可。 9.訂房證明:網站上也沒寫,但我習慣訂好全程住宿,所以順便把線上訂房證明和與民宿的交涉e-mail都印了下來,德簽對訂房證明的要求沒有很嚴格,我其中幾天住在台灣留學生家裡也先在網路上另外訂了房,只要看清楚取消條款,先訂再在期限內取消都可不用付費,不過不鼓勵假訂房當證明就是。 10.旅行計畫書:也不是必備文件,但既然我要去這麼久,就打一份,我是附上全程包括非申根國的行程,主要是日期、停留國家及城市,住宿地點和地址電話,還有每個城市間的交通接駁,以表格分項打清楚,如果有人需要範本,可以跟我要。 以上,因為德國在台協會離學校很近,我早早拿了表格回家填寫,填的時候不用怕英文不好會寫錯之類的問題,不確定的地方當場再請承辦小姐幫忙就好,她們都相當親切。 去辦簽證的前一天,我把準備得無敵齊全的資料再依清單檢查一遍,之後以硬殼A4資料夾依序裝好,攜帶比較方便也不容易掉或顯得雜亂。 五月三十日星期五,我一早帶著我的資料夾前往德國在台協會,地址是民生東路三段二號四樓,電話02-25184088,位於國泰大樓內。 我到的時候是九點多,進去後發現一個人也沒有,記得我上次近中午來拿表格時人倒不少,所以早起是有好處的,抽了號碼牌,不用等待就來到笑容可掬,顯然剛用完早餐的小姐前,把一大疊資料交給她,她花了一兩分鐘核對一遍,告知我簽證效期就是申請天數,並指示我職稱那欄註明今年六月畢業,然後她覺得我的訂房證明太大一疊,她只收了前段在德國的部分,剩下的全部退還給我,只有十一天十間飯店,連後面會再繞回德國的部分也省啦!我實在太對不起樹木們了,繳了簽證費六十歐元,換算為兩千八百四十元台幣,結束。 整個過程費時約五分鐘,我踏出德國在台協會的大門時才九點多,害我不知道中午以前要怎麼打發時間。 星期六日不上班,星期一早上我便在上學前順路去領件,領件跟送件時間一樣,今天人多了些,十分鐘後順利拿到我的簽證,真是有效率,申根簽的貼紙其實都長得一樣,不同處只在文字,不過從小細節還是可看出民族性,德簽的版面看起來很工整,簽證官簽名也用打字的,照片也沒歪掉,看起來就是德式的嚴謹風格。 建議要辦申根簽證的人,條件許可的話盡量自己來,不要怕麻煩,可以訓練辦事能力,也不用太過緊張,多查詢官網上的資訊和參考前輩們的經驗,將所需東西準備完整,只要沒不良紀錄,要被拒簽的機率實在很小啦! 就這樣,今年要辦的第一個簽證相當輕鬆寫意地到手囉! -- 霜降迎寒 美食.閱讀.電影.旅行.生活 http://www.wretch.cc/blog/frost612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www.ptt.cc/man/VISA/D9B5/DF79/M.1220883011.A.2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xog4919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